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

裝璜過程中會用到的各種圖面

之前要準備裝潢,曾經看到有人說如果跟設計師簽約至少要包含哪些哪些圖面。以前對這些圖面我都沒啥感覺,後來從平面規劃開始跟設計師談起,發現每一種圖面都有它的作用(終於瞭解未啥大學念室內設計、建築的可以每天製圖到天亮,我是每天打電動打到天亮啦...Orz)

平面圖
平面圖看的是空間的規劃與物品的擺設,例如沙發的位置、餐桌的位置等,在討論平面圖時就可以多去看家具,把家具尺寸給設計師,一方面可以請設計師確認家具風格適不適合你家(就是別買一張鄉村風沙發放在現代簡約風的客廳),家具的顏色也可以請設計師給你建議。


立面圖
經過了上個階段,立面圖是要從各個角度去分析畫面,進而美化空間,比如說電視牆的立面圖、沙發背牆的立面圖,簡單講,你站在客廳中央面對四個方向(東南西北),照理說都應該有一張立面圖,立面圖還會涉及到空間跟空間的銜接問題,例如從客廳看餐廳的立面圖,餐廳看客廳的立面圖等等,設計師會從立面圖來美化空間。更具體的想像,你打開家門第一眼看到的空間畫面就是利用立面圖來處理的。



3D圖
3D圖是給業主看一下套用不同材質所顯示出來的效果,例如用壁紙的電視牆、用大理石的電視牆,只是給業主看一下感覺,像我跟設計師討論這麼久,透過平面圖跟立面圖,加上自己做的功課,大概知道整個空間的感覺是如何,但是對我爸來說他就很難想像客廳是長怎樣了,所以3D圖對我來說可能是看看而已,並不會改變什麼。
3D圖反而對木工師傅來說是蠻重要的,有些地方有3D圖可以幫助木工師傅快速瞭解業主們要的是什麼東西(或是拿雜誌照片給師父看你要的感覺),比較會需要3D圖的地方大概是電視櫃、更衣室,通常比較重要的地方有3D圖會好點,透過3D圖木工師傅、設計師、業主會比較好討論一些施作細節。



水電圖
水電圖我就只是看一下哪邊要插座之類的,此外電燈的迴路是怎麼用,符不符合我的使用習慣都是在水電圖的時候討論,那這邊我是交給設計師請她幫我配,有些東西就是到時候水電師傅來,我跟在他們後面看現場實況時再來決定是否要增減之類的。

會用到的圖面大致上就是這些了,老實說對於我家的工程,我盯的很緊、看的很細,有問題也是第一時間問(設計師跟木工師傅也是跟說我有問題儘量提,早發現早解決),真是辛苦他們了 lol。

沒有留言: